WhiteShiki

CrisKa | Everything's Alright

【天祥院英智问题作文】梦之咲的凯恩斯,手捧热茶在窗边微笑

给原作者跪一下…

Sachu:

  


【对本人的问题作文,唯一必备的题头应该就是:欢迎理性交流,and,不要带CP,因为我写的时候也没带CP……】


【BGM:At the journey's end,依旧自动播放记得插耳机或关音量】


哪怕在因为追忆剧情英智被一波又一波挂黑洗白之中,我也一直坚定地告诉别人,我喜欢英智。就算下一秒我马上被三次元认识的某团p拉黑并几天没理我。


即使他黑过且现在依然可能也许大概也有点黑,我还是喜欢他。


就像我在看完《三国志》后依然喜欢曹操,在众人群嘲中依然喜欢施瓦辛格和梅尔吉普森一样。


喜欢一个人,请了解完他的全部,而非只是他闪光的一点。


好了,废话说完了,来说英智吧。


 


 


 


我认为日日日起这个名字是有寓意的——哪个父母起名不会给孩子寄托期望呢,作者就相当于人物的父母了吧。那么“英智”两个字,拆开来看,意思太明显了吧。


英,英气,英勇,英俊,英姿勃发,英雄。


智,智慧,睿智,明智,智高一筹,大智。


有大格局,有大背景,有大手笔,更有大的胆识和作为。这一切根本不可能被身体孱弱束缚住,因为这样的一个人不可能允许任何东西阻挡他要达到的高度,包括他自己。


英智是个十分善于调停调度和资源效益最大化的人,这符合他的身份和家世,或者不如说,如果一个手握钱权、地位甚高的人不懂得如何调度资源,无异于宙斯的雷电毫无方向地劈向人间。


这一点,从英智如何进行革命就可以看出来。


他对强大的零选择不正面攻打,看中了宗的弱点(过分追求完美以至于部分虚妄化)进行针对性打击,又或是制造舆论,或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误导他人,这都是他调度资源的做法。正向来看就是,再到后来,他轻而易举完成的那些华丽的舞台,帮助千秋疏通工作(流星返礼祭),管理流浪猫咪(那个叫啥联动剧情吧应该是),等等,无一不是利用了自己的人脉和财力,但却都运用得这么恰到好处——我指的是,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最近的疯狂学习中(是的难怪你做了那么多表情包哈?),我愈发感觉,英智像极了那个掀起经济学革命的先驱,凯恩斯。


他太着急了,和凯恩斯一样的着急。


“生命的期间是不够长的,人类的本性需要快速的成果。”凯恩斯一生都在不停奔忙,甚至他因为心脏病突发而暴毙之前都在高负荷工作。放回英智这里,同样成立:从小身体不好、频频被告之病危的英智,一直担心自己想要实现的愿望来不及实现,所以他无论做什么都要选择最快的方法——不能等“自动调节”,我要拼,我要干预,我要让它快速地发生马上地实现。我等不了。


他也和凯恩斯一样精彩。


凯恩斯一生做过很多工作,学者,商人,银行家等,且都是顶级的,而英智,先不说他是顶级偶像,单说他是天祥院家主,娱乐行业已经归他管,在社交界也颇能得道,这已经表现出了极强的能力,谁知道以后他会不会以后也是个多面手呢——不对,应该说,不是多面手才怪了吧。


他也和凯恩斯一样,有着灿烂而丰富的性格,以及与做事手段完全不同的对亲近之人的温柔和关切。


他对青梅竹马的敬人用有些强迫的方法关怀着,甚至是为他秘密准备圣诞小聚会;对倾慕他的桃李一万个宠爱和呵护,也公正切实地培养着弓弦,对涉更是毫无保留的赞扬和热爱,甚至在涉的面前会卸下自己平时的社交界伪装变得天真又兴奋(见天川剧情的屋顶对话)。


对应该出手的事,他毫无保留地立即出手。


看剧情并不难发现,他私下出资和融通的舞台或人事就已经很多件,就拿最近的国服返礼来说,他本是没必要帮千秋疏通的,但他还是做了,以及那次英雄表演秀“不能看的预案”,他也慢慢引导千秋并通过了那个方案,在他眼里千秋也是值得他为之干预之人,就像凯恩斯当年为哈耶克提供住处,安定尚不稳定的斯拉法,或是庇护舒马赫。


按纯粹经济理念分析,按二年级英智看纺的眼光,这在原本的英智,是不可能的。


纺在地下室的发言提到,大多数人都是在为自身利益最大化而行动,所以不能说是Fine造成了一切。其实,这就是经济学的自私性原理,且亚当·斯密还说过,如此考虑的同时,不经意推动了社会的发展。敬人一开始选择零,大将和敬人互相选择(十字路口大将原话),甚至那个fine的粉丝去拔插头,都是他们的最优选。


这和有没有脑子没关系,因为这叫趋利避害,是生存本能,根本不需要什么智商(宗老师最新一期追忆的部分同义转述)。


英智利用了这一点,并最大化利用了资源、舆论、财富等一切可以调用的东西,而且把损失尽可能的减小了——站在经济学的角度上,或是运营者的角度上,我是真的由衷赞赏他。(来自经济学的暴言.jpg)


曾经有人说英智是因为敬人被零“抛弃”,又拉入伙的。我不这样认为。敬人是第一个“故事写作者”没有错,一开始他让还没决定完全投身的英智帮忙也没有错,可是通篇追忆二都是英智自己主动想参与,而英智也说了,那是他的目的:他是看出了敬人那个故事的目的后,认为与自己相同,才决定加入的。可以再去看追忆二剧情前面几话,论证这个观点。


但是即使厉害如他,当时的他,也依然忘记了,或者说没纳入大化思索的是,还有一个推动他不断努力的根基,就是他对涉的追求和爱(广义)。


当时的他,我说的是当时,他忽视了这种人性的东西,以至于忽视了纺跟着他也是因为这种人性,并认为纺是为了经济利益跟在他身边。


但是,三年级的英智,虽然依旧着急、依旧精彩、依旧不时的强势,可这个时候的英智,已经懂得一点:“爱”的存在的重要性,完全不亚于“资源调配”。


纯理论的经济学家经常无法解释这种“由内核影响的与既有理论表现不同的行为”,正如战乱时期的经济异行(个别教科书会专门把战时经济当成一个分支,因为无法按正常研究思路研究,按表不提),于是他们需要辅以人类学和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等学科应运而生(近年经济学诺奖就是行为经济学)。如果说当时的英智没能囊括这一点,那么现在的他,就是另样。


他懂得在适当的时候退下来接受他人的心意。桃李为了证明自己可以支撑Fine而挑战流星队,他会默默坐在观众席,享受和赞美努力的桃李(雏鸟展翅剧情)。


他会接受商场里见到的一年级小朋友们热情的呼喊,去到对他来说便宜平民的店里买休闲装,会和大家坐在一起,在闹哄哄的商场里吃冰淇淋(心花怒放的商场表演剧情)。


他也会用温柔且丝毫不着急的语气,在红茶部里和凛月还有创对话。别忘了二年级英智为了刺激凛月说过什么话(回去看狮心剧情吧),但三年级的英智已经变了太多,变得柔软,变得温和,这是一种自发的温和,是一种“知道结果将会如何”的自信和坦然,是“一切都将向好”的安心和宽适。桃李现在不成熟,没事,他一直在努力,他会好的;创妹偶尔会犯错,会把红茶冻冷,会忘记按时解温,没事,这不是他故意的,再说了,再泡一壶不就行了;当年的几位仍对他有所隔阂,没关系,现在是你好我好大家好,随意,随意。


他会真诚地、不带目的性地、不断地称赞他人,而不是像追忆二那样,称赞过后必然带有某种目的性发言,对自己和对他人都像对毫无感情的资源那样的狠心——那个曾经的他,那么残酷地对待着自己,哪怕死也要完成梦想。


他选择干预。把一切当做资源,不断利用、榨干,为了达成最后的目标。


干预错了吗?没错。这也是发展必经的一环。凯恩斯没有跳出来喊:“市场?!等市场调控的时候,我们已经死了(很久了)!!”之前,没有人认为市场应该被干预。按照纺的说法,肯定有一天会彻底溃烂(自然状态下的市场调控),到时候根本不需人为革命,要么自行消解要么企业内部改革(后者为内部干预)。


那个时候会怎样了呢?这群学生是不是早就毕业了?甚至之后那些闪闪发光的一年级,是不是都没办法闪闪发光?梦之咲还能撑多久?业界的风评还能顶多久?“市场保持非理性状态的时间可能比你保持不破产的时间更长。”偶像界和梦之咲当时的情况就是非理性市场,那么,是非理性市场持续的时间长,还是梦之咲能维持的时间长?


这样看来,英智,大概就是在梦之咲的窗边微笑的凯恩斯(抱歉引用+改写了我之前的一位老师文章中的一句话)。


而现在的梦之咲,也用欣欣向荣和愈发充实的强大能力告诉这位梦之咲的凯恩斯先生:当年的干预和资源配置已经收获成效,这些被曾经的干预滋养和培育了的“资源”们,正在反向哺育,不断促成资源良性循环和扩大发展*(详解原文引用见注释)。


ts在主线剧情做的事,也是一种干预,而零的“自发性想法”更是没有错,但实现这种想法的前提是市场不存在非自愿失业——也就是充分就业,换句话说就是想做事的和能做事的都找得到事做——很明显,当时的梦之咲,不,是。


并不是说英智和零谁的思路更厉害,他们的目的某种程度上是一致的,但你不能说对错。凯恩斯自己也承认,“实行重商主义(调控,干预,强调顺差优先)所能取得的好处,只仅限一国,不会泽及全世界”,但对于英智来说,他只需要先让梦之咲这个“一国”好起来。够了。足够了。调吧。革命吧。


就像敬人说的,那个故事有局限也有漏洞,但在当时两人的认知力和格局下,已经很有效率了——从经济学和某种社会学的意义上。(后半句是我的x)


如果二年级英智只是纯粹手段和资源上的强,那么现在的英智,就是从物质到内涵上都无可置疑的强。


他懂得了要把内在的爱和外在的物质放在天平的两端公开平等地看待,既不能因为自以为资源于某一方的匮乏而无视了内在的爱意(纺),也不能因为强烈的爱存在就在资源可靠性上放水(英雄秀千秋)。


爱与资源,都是促成完美结局的源动力。当年的他或许还尚且懵懂,即使对涉有强烈的爱(广义),也未能推己及人到看待他人对自己的爱上。可是,幸好,有纺,有涉,有桃李,有敬人,有司,有创,有凛月,有其他无数的或直接或间接展示着各种各样爱的人,而他也从直接感受到旁观细察之间,明白、接受并享受和融合了这种爱。


所以,我们可以很清楚地发现,英智的强,不会体现在可见的巨大压迫里。


我没有见到哪一处剧情里,英智是非常明显且强烈地给人以压迫感和攻击性的。哪怕是他掀起革命、指责桃李、回驳北斗的时候,已经是那么强烈的情感的时候,他的用词、举止和表情都还是有礼又适度的。


就像日日日在访谈里说的,现在的英智偶尔还是会强势,是没有错,他有时候还是皇帝一般的霸道,也是没有错,可是,借用一句影评,“不是把袖子甩得像风火轮就是纣王,也不是瞪着铜铃眼才是怒气冲天”(马叔叔我对不起你.jpg)。


这种强,是自信且自知、自尊又自制。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再退一万步说得比较难听的话,就是先礼后兵。因为已经胸有成竹,或许已经暗地里备下多个预案,无论对方打出什么牌,都能气定神闲地见招拆招。这种强像芦苇,看似柔软,其实最难折断,是无处不在的潮湿空气,你置身其间,看不到它,却明白随时都可能要下雨。


所以我才没有认为英智像任意一款侵略性很强的男香,相反,我觉得他是白茶。——对,就是传说中文青必备的宝格丽白茶。


传说并不太可信,且大多有夸张成分,白茶本身就是一款清淡干净的香,不过是因为某演员用了之后就被nc和营销号们一顿热炒,卖断货的宝格丽是开心了,但我却觉得那些神乎其神的香评也太过败人心神了。


这就是一款不抢人戏的香:十分清浅,甚至等同于没有气味一般,就是一个穿用香皂和阳光梳理得白白净净的短袖衬衣,也许扣子还会剩两个刻意不去扣好,在阳光下笑得开怀,简单纯粹而又无害。隐约的松木香,又更多的给人一种知世故而不世故的感觉:天真单纯,但不一定不谙世事,他完全没有侵略性,但你也没法完全从他身上挪开眼。


不是这样吗?哪怕他人不在这里,他依然是梦之咲的皇帝陛下,你不会因为他人不在这里而认为他不存在,他一直那么强势地在每个人心里盘踞着,敬也好,怕也好,崇敬也好,喜爱也好,他就在那里,至于你认为他是什么,反正,他在那里就是。


其实说到Fine,我最有感触的,甚至我认为目前为止Fine最好的一首歌,就是Neo Sanctuary——天使完成了革命,本该在光耀中消弭,却被自己孕育出的希望接住,去到他梦想中的新纪元。去年就有关我子博(当然现在我删了……)的应该见过这张图,大概就是我听这首歌的时候画出来的(发的时候是手绘,这是扫描+转色+滤镜版)。既是天堂,那么,我就这样结尾好了——


凯恩斯的墓志铭是这样写的:


不用为我悲哀,朋友,千万不要为我哭泣。


因为,往后我将永远不必再辛劳。


天堂里将响彻赞美诗与甜美的音乐,


而我甚至也不再去歌唱。


如果度娘这个搜索结果是真的,我想说:拜托,别吧,凯恩斯也好,梦之咲的凯恩斯也好,我们都知道,您是不可能停止歌唱的。


就像,我们仍一次次学凯恩斯,经济运行仍一次次尊凯恩斯,而梦之咲也永远绕不开一个即使有所争议也无损其光耀的的名字,那就是天祥院英智。


那啥,虽然如此,还请会长大人以后给您的青梅竹马少搞点事吧,我替他队里那个三句话不离另外俩人的队友先谢谢您了……


 


 


 


 


Reference list:


《凯恩斯传》,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cite部分是文中所有带引号的原话)


百度百科(cite的部分是墓志铭全文)


亚当斯密那句话我第一次看到是在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上,对就是那个胡子大叔,年轻的时候可帅了(你)


 


 


*原文引用:


“一个部门的新增投资,不仅会使该部门的收入增加,而且会通过连锁反应,引起其他有关部门的收入增加,而且会通过连锁反应,引起其他有关部门追加新投资获得新收入,致使国民收入总量的增长若干倍于最初那笔投资。”、“增加顺差,乃是政府可以增加国外投资之唯一直接办法;同时若贸易为顺差,则贵金属内流,故又是政府可以减低国内利率、增加国内投资动机之唯一间接办法。”(《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2005年商务印书馆版本)

评论
热度 ( 178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hiteShiki | Powered by LOFTER